Gartner:数字银行需要新技术以及新一代厂商

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的最新报告显示,各家银行正面临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及交付下一代数字服务的巨大压力。然而,遗留应用程序(legacy application)厂商对于这些新要求一直力不从心。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31日 北京消息: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的最新报告显示,各家银行正面临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及交付下一代数字服务的巨大压力。然而,遗留应用程序(legacy application)厂商对于这些新要求一直力不从心。

据Gartner预测,到2019年年底,25%的零售银行将牵手新一代提供商,以更换陈旧的在线与移动银行业务系统。

层出不穷的新型厂商将致力于满足客户与银行对于渠道整合的需求,同时协助银行更加轻松地通过客户使用的设备提供动态客户体验。这些厂商正对传统(通常是当前的)在线与移动银行以及核心银行业务解决方案的厂商发起挑战。

初创与新兴的数字银行业务平台提供商为银行提供了绝佳的创新机会。但是,首席信息官必须加强管理,以应对因评估与挑选新厂商所带来的挑战。这些厂商在金融服务垂直领域可能尚无业经验证的业绩记录,或者只是缺乏广泛客户群的新手厂商。首席信息官可能很难向其董事会及监管机构力证对于这些厂商解决方案进行投资的正确性,但这绝不应成为将新型厂商拒之门外的理由。

Gartner建议首席信息官应与各业务主管及其他大股东共同评估银行对于采用新型提供商(尤其是金融科技初创公司)的舒适度、管理新提供商的能力以及相关风险。

传统厂商行动迟缓

为消费者与商业客户提供银行渠道应用的大部分传统厂商在满足客户新需求方面行动迟缓,是数字银行业务解决方案市场走向公开化的其中一个最重要原因。

现有厂商主要提供传统的在线与移动银行业务解决方案,并与核心银行业务系统相集成,但通常不支持与当前服务与交易无关联的开放式服务架构;更重要的是,它们无法让银行将新流程与现有流程整合在一起以提供创新型数字服务。

由于客户和各银行均提出上述IT与业务需求,因此具备数字银行业务能力的新型厂商脱颖而出。它们可以为银行的业务与IT人员提供一系列应用,支持以客户为中心的个性化银行业务体验、数据与行为分析、位置与情境感知以及构建合作生态系统,进而利用合作伙伴数据、交易与流程创建新服务。

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正在制定数字银行战略以满足客户需求的银行已经找到了新的提供商,来部署数字银行平台,替换原有在线与移动银行的业务解决方案。

开放式一体化数字银行平台

数字银行平台可能包含多种功能:财务管理、支付、营销、忠诚度、分析和客户沟通管理。这让银行从业者可在任意渠道内支持多种客户体验。

开放式一体化解决方案可通过所有数字化渠道交付新型数字产品与服务,以及构建多维度的客户体验。同时,它还能在单一架构内实现多渠道整合,支持银行向其员工和客户通过任意设备或渠道开发并交付服务。

即使市场内的部分解决方案(包括来自利基银行系统厂商的一些解决方案)已投入使用多年,但Gartner仍将开放式一体化数字银行平台视作一种新兴技术。

数字银行平台的市场呈现高度分散化,厂商包括:

  • 现有的银行利基厂商
  • 移动或在线银行业务解决方案厂商
  • 水平数字平台与客户体验厂商
  • 水平门户厂商
  • 系统整合商
  • 新兴的数字银行厂商
  • 初创的数字银行厂商

Gartner认为各银行的首席信息官应针对该市场内广泛、潜在的突破性变化——包括并购活动、更加激烈的竞争以及来自其他地区的新进入者,做好充足准备。

如需了解分析详情,Gartner客户可查看报告《市场指南:开放式一体化数字银行平台》(Market Guide for Open Unified Digital Banking Platforms)。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5/31

21: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