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外卖优粮科技的全产业布局之道

或许深挖产业机会,转型B端产品才是解决之道。近日,记者观察到,一家名为优粮科技的外卖公司在做好C端外卖产品的同时,已经开始深耕整个外卖产业链,不仅实现了产业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更开发出多样化的B端产品,成为外卖O2O产业逆势增长的典范。

继去年疯狂补贴大战偃旗息鼓之后,今年,外卖O2O开始进入洗牌期。

面向C端的外卖市场中,随着腾讯系的美团、大众合并,百度系的百度外卖分拆、阿里系的饿了么多轮融资,BAT三分外卖市场格局之势初定:数据显示,美团外卖以32.3%的市场份额居行业第一;饿了么紧随其后,市场份额为27.1%;百度外卖凭12.6%市场份额成为第三——三足鼎立之下,目前留给其它做C端外卖产品的创业公司的市场空间已所剩无几。

在C端市场窗口逐步关闭、融资困难之下,进行战略转型就成为了外卖O2O企业的必由之路。目前,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发力高端市场,一些企业开始向企业用户提供服务,另一些则开始进入细分领域或走全品类路线。但上述有限的市场空间并不能容纳足够多的企业,同时盈利难题仍然挥之不去,所以诸如面向高端市场的大师之味等还是写出了告别信。

那么,内忧外患之下,今年,外卖O2O企业该如何实现转型呢?

或许深挖产业机会,转型B端产品才是解决之道。近日,记者观察到,一家名为优粮科技的外卖公司在做好C端外卖产品的同时,已经开始深耕整个外卖产业链,不仅实现了产业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更开发出多样化的B端产品,成为外卖O2O产业逆势增长的典范。

百万级标准深耕产业链

拥有30多万用户,以及为小米科技、蚂蜂窝、工商银行、中国移动、宜信、壳牌中国、罗氏诊断等知名企业提供餐食的优粮科技,最为人所熟知的是旗下的面向消费者的“优粮生活”外卖。其仅推出一年多的时间,便以自身的高品质和安全受到了同行的追捧以及消费者的认可。

但你如果认为优粮科技的产品和战略布局仅是外卖盒饭,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盒饭仅是优粮对整个产业链的标准设定、资源整合以及深度布局的一个具体的体现,可以说,是优粮科技给外卖行业呈现的样板工程。而一盒盒精美的盒饭的背后,是优粮科技以及创始人王兴周对产业的深度的思索和布局。

其实早在去年,当大部分企业用各类优惠吸引消费者、商户,搭建外卖交易平台时,也因缺乏服务体系支撑难以盈利。而在2014年创立优粮科技的王兴周,就预见了那时产业发展的弊端——烧钱带来用户“伪需求”,所以当大家都在利用融资资金吸引用户时,他另辟蹊径开始扎入外卖垂直产业链,从农作物种植开始,到原材料供应、产品加工、食品运输、品控管理、安全标准,以及面向最终用户餐食外卖等方面,逐渐开始了全产业链的布局。

在王兴周看来,外卖行业与手机产业类似,除了要有产品(外卖VS手机),还需要有操作系统去规范化行业的发展,而优粮科技的战略核心便是要做新时代外卖行业的操作系统。

所谓的外卖行业操作系统,具体体现为百万级的行业标准,这些标准不仅包括安全方面的标准,还包括品质管控和改造产业效率等方面标准,是一套从农产品生产、预加工、冷链运输、烹饪、包装,到外送服务等一系列完整的标准。“未来,整个外卖行业将在这一庞大的统一标准之下,实现思维方式以及行为方式的统一,外卖用户将获得更安全、更高质、更高效的输出;外卖从业者将更容易开展自己业务,更有效地获得高经济收益。”王兴周表示。

长远来看,操作系统的出现将促进外卖产业成本降低,在提升效率、保障安全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外卖产品。

不只是外卖优粮科技的全产业布局之道

优粮科技创始人兼CEO 王兴周

成立孵化器接入B端资源

在核心战略的驱使下,优粮科技想做的不仅是面向消费者提供盒饭产品,还同时面向B端的商户推出了优粮孵化器和优粮认证标准两大产品。

其中,优粮孵化器致力于帮助没有经验、缺乏经验的外卖从业者,通过接入优粮已经标准化的从食材到运输到包装等的全产业的资源,从而标准化、高效化、安全化地打造出自己的外卖产品,同时最关键的一个因素便是,在烧钱不能持续的背景下,尽快地实现盈利。

“目前外卖从业者中有很多人都是零经验的从业者,对于这些从业者,优粮科技提供全套孵化服务,帮助他们从设计自己的产品、到建立自己的标准再到生产出自己的产品等一系列的孵化服务。”优粮科技创始人兼CEO王兴周表示。

目前,优粮科技在六个月的孵化周期内,在北京孵化了40多家外卖工作站,更值得一提的是外卖工作站成活率达到90%。王兴周表示,优粮科技的对孵化的成活率定义是实现正向的现金流,意味着这些孵化的企业没有一家是靠补贴走下去。同时,他透露优粮科技正在着手其他外卖品牌的孵化工作,未来会有更多的优粮系外卖品牌服务于用户,实现多方共赢。

面对产业推出“优粮认证”ISO标准

除了建立孵化器外,优粮科技的另一个B端产品是“优粮认证”,将自己经过科学验证的百万级的产业标准,分享给产业各方,以保障整个产业的效率提升以及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

事实上,今年3.15之后,外卖O2O平台因为食品安全、资质问题,一时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众多企业也接连被政府相继约谈。除了政府部门、机构组织的监管,外卖行业本身的自律也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的关键。

在王兴周看来,一份外卖餐品涉及到整个产业链,包括原材料的生产、预加工、生冷链运输、烹饪、包装、外送等,为了保障安全,都需要符合一定的标准。他表示,优粮科技已经经过多年的实践,建立了自己的一套百万级别的标准,优粮的安全标准体系,因其科学、先进性,不仅可以用于优粮自己的外卖盒饭产品,更可以作为行业普适性标准。

具体来看,优粮的安全认证包括食材安全、包装安全、半成品安全、成品安全等多方面。以半成品安全为例,当食品原材料进入工厂,再送至外卖工作站时,涉及清洗、切割、生熟度等环节,而在运输过程中,如何保障食物在形态、品质等方面都不发生“变态反应”?这涉及冷链运输等一系列标准。

对于消费者更加熟悉的成品,从外卖站送达消费者手中时,食材的保存方式、调味料与食物的相互融合度、运送时间等都决定着外卖食物的口感等体验。

王兴周表示,一般的外卖产品,并不考虑区分驻店食客与外卖食客,但实际上堂食与外卖差别很大,前者是现场出锅马上吃,而后者有运送过程。例如同样的米饭,经过长时间封闭的环境里热气冷凝后,水汽回流出现水珠,饭口感变软。这还是最基本、简单的米饭,蔬菜叶子变黄、肉类口感变差更是大家吐槽外卖食物体验糟糕的重点。

“优粮科技在外卖产品方面,通过模拟运输过程、停留时间、性状变化、口感变化等,通过一系列标准来定义专业的外卖产品。”他说道,以外卖包装盒的材质为例,主要包括发泡PS、PS、PP、纸浆等,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包装盒不少采用回收料+填充剂材质,作为食品包装其实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较大,而优粮科技使用材质为100%PP食品级新料。除此以外,设计用心也是解决功能与美观的重要环节,优粮科技的使用餐盒均为专业设计输出,不仅考虑功能上的保温、防热气冷凝结水、密封隔热等,还综合照顾外观的组合及用户使用方便。这些鉴别和开发都需要一个专业的学习和检验过程。一般的外卖商家是很难做到这点,所以优粮科技向行业内其他品牌开放自己的品质认证,输出与优粮科技使用的同质餐盒,便于其他品牌能提供像优粮一样优质和放心的产品与服务。目前,优粮生活科技已经授权专属厂商发售优粮科技认证的专业餐盒,这种开放与共享赢来很多其他外卖品牌的掌声。

据悉,下一步优粮科技将在外卖行业内推出自己的安全认证标准,任何外卖产品,经优粮认证后,都可以在外包装上打上“优粮认证”的LOGO,以示达到了行业最通用、普适的标准,推进“优粮认证”成为外卖行业新一代的ISO标准。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5/13

08: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