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CIO要掌握五大新思维

今年又迎来了IBM的全球最高管理层调研之CIO洞察,关于CIO的调研由来已久。IBM 2015年全球高管的调研中最后得出总结,竞争的界限变的越来越模糊,今年的主题是重新定义互联互通。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29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今年又迎来了IBM的全球最高管理层调研之CIO洞察,关于CIO的调研由来已久。IBM 2015年全球高管的调研中最后得出总结,竞争的界限变的越来越模糊,今年的主题是重新定义互联互通。这是通过对全球68个国家1805位CIO的调研中得出,科技创新正不断改变互联互通的方式,行业融合跨界竞争,让企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危机。

有一小部分声誉卓著的创新领军企业,他们的财务业绩也非常出色。IBM称之为“火炬手”企业,占受访 CIO 所代表的企业总数的4%。一部分市场追随企业,它们的知名度比创新领军企业要低很多,而且财务业绩也普遍不够理想,这类企业占受访企业的 35%。

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大中华区行业服务总经理袁以拓表示,火炬手企业CIO会针对创新寻求外部合作,他们更加重视倾听客户,他们能够驾驭未来技术以及不确定因素。

2016年CIO要掌握五大新思维

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大中华区行业服务总经理袁以拓

CIO要向着一个复合型的技术领导者转型,从原有的技术提供者转变为服务的提供者,这是国内CIO需要考虑的一件事。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大中华区咨询服务总监常江建议,向“火炬手”企业CIO们看齐,跳出舒适区,注重跨组织的管理方式,以CIO新思维开创IT新格局。这五项CIO新思维包括:

敏捷创新:CIO角色定位应从跟随者转变为变革创造者,从传统的后端支援转变为引领企业创新、变革的创造者,更加注重敏捷创新。

服务整合:从面向内部的“系统导向”思维,转以面向终端使用者的“服务整合”思维,规划、部署与维运兼具弹性与敏捷度的信息系统架构。

伙伴合作:通过伙伴合作补充企业人才缺口,与外部伙伴关系将从“项目式买卖关系”转换为“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火炬手”企业CIO更倾向于将外部合作伙伴视为团队的延伸,由其负责提供相关的运营服务。

主动洞察:重视客户回馈,主动掌握需求,着重于通过大数据分析甚至是认知运算分析,预测可能的业务需求,并且主动提供服务。

轻资产运营:轻资产运营让财务保持弹性,从“采购资产”转为“采购服务”,确保IT部门成为服务整合者,满足内部与外部客户对信息服务的需求。

这五点相辅相成,IT成为一个创新的引擎,这指的是业务创新,而不是IT创新。IBM建议五大新思维的实现需要用五个新方法来提供支持,即混合架构、资源动态化、管理自动化、开发敏捷化、服务模块化。

2016年CIO要掌握五大新思维

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大中华区咨询服务总监常江

中国高管更加重视利用新技术,以及来自企业外部的创新,这高于全球平均数。虽然很重视,但是在使用上CIO还是有很多顾虑,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大中华市场总经理陈俊昌指出,混合架构是现在企业必须要考量的一个方向,CIO要考虑如何能够应用更好的资源,新科技,同时还能坚固可持续性,合规。

航空服务业中的一个案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为了获得更深入的客户洞察,给客户提供创新的旅行体验和航空服务,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希望能让信息科技扮演关键的角色。因此,阿提哈德航空公司通过与IBM的十年的战略合作,利用IBM前沿研究与高质量的全球支援专家与服务,在实现轻资产运营的同时,也运用移动应用、云平台与认知运算来提升员工服务品质和客户满意度。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29

09: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