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大规模数字化转型下的企业商机

目前,ICT市场已经进入调整期。无论是在全球还是中国范围内,整个市场呈现出机遇与挑战、颠覆与重构并存的态势。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22日 北京消息:目前,ICT市场已经进入调整期。无论是在全球还是中国范围内,整个市场呈现出机遇与挑战、颠覆与重构并存的态势。传统ICT市场的增长逐渐下滑或放缓,以第三平台为核心的新型技术已大规模应用于各类用户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其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重塑客户体验、重构运营模式、高效善用信息以及吸纳合适人才成为企业需要考虑的重要课题。与此同时,ICT厂商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宏观经济环境不如预期、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用户需求更加苛刻与个性化,以及如何转型适应未来发展等。

今日于深圳举办的2016年ICT市场趋势论坛,来自IDC全球、亚太及中国地区的各领域顶尖分析师针对上述业内的最新趋势及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的分析与探讨。本届论坛以“大规模数字化转型:新时代的创新进程”为主题,聚焦数字化时代,企业的转型商机。

IDC认为,相比全球,中国的ICT市场仍然处于最好的时代, “十三五”是服务业与智慧制造的大发展时期,也是中国企业真正走向全球化的关键,更是创新创业进程加速的重要阶段。

依托第三平台的六大关键技术是企业创新的加速器。掌握第三平台技术是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基础。IDC预测,2020年第三平台将成为ICT市场的主流,第三平台占企业IT市场的比例将从2015年的49.2%上升到2020年71.3%。其增长是ICT市场平均增长率的近5倍。作为企业“创新加速器”的六大关键技术包括:

* 物联网技术:把感知与智能扩展到无尽边缘,用以提升用户体验,创新商业模式。IDC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兼物联网研究理事Vernon Turner在会上表示,若想在物联网领域取得成功,关键不在于市场机遇的规模,而在于IT供应商及其解决方案与客户需求的匹配度,在于是否能够帮助客户转型为信息型企业。企业必须正视物联网对于全球市场所带来的冲击。

* 机器人技术:实现超级自动化的柔性生产与服务,加速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已经加速转入快车道。根据IDC在2015年对亚太区制造业的调查, 37%中国企业将会在两年以内考虑使用机器人。在今天的论坛上,IDC公司全球机器人项目研究总监张敬兵博士结合当前形势,进一步介绍了全球机器人发展的新趋势、推动机器人设备市场需求日益增长的关键因素,以及机器人应用产生的影响、机遇和挑战。

* 3D打印技术:真正实现制造业的大规模定制。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加速制造业的创新,成为打印厂商必须要面临的重要挑战。越来越多的新兴3D机打印厂商涌入市场。然而这些新兴3D打印市场的参与者,想在该领域取得成功,尤其是在欧洲和美国市场内,必须要面临重要挑战。许多3D打印市场细分产业,如制造、医疗和教育,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 认知系统技术:把复杂人工智能应用到各类行业,用以提升用户体验,改进业务流程。认知系统和智能助手已经开始改变和重构商业世界。基于人工智能、深层学习和认知计算的系统将会改变业务流程、加速新产品的研发和创造、提供增强智能,同时进一步创造和改变现有的工作类型。

* 下一代安全技术:为所有数字企业保驾护航。在云环境下,实时、动态的数据呈爆炸式增长态势。安全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需要密切关注新兴安全趋势,在运营业务的同时,确保企业和用户数据的安全。

* 虚拟/增强现实:使产品或系统变得更加易用与智能,全方位提升用户体验并有望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与服务。

在本次论坛上,IDC的分析师们还针对以下话题,为与会者提供了深入的分析与洞察:

* 数据消费:数据是数字消费过程的核心,也是数字化生存的命脉。数据消费正在推动数字化行业的发展。企业必须了解数字化行业发展中的新状况,以便参与数字化消费的过程。

* 移动设备:尽管很多重要硬件设备和市场的发展开始放缓,但移动设备依然持续备受关注。在市面上,消费者面对的移动设备品类繁多,从平板电脑和可拆卸式设备,到新兴的可穿戴设备、增强现实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如何在诸多品类中,脱颖而出,成为企业需要共同思考的课题。、

* 下一代计算模型:计算模式和工作负载正在紧跟新技术的步伐。随之而来的是未来的数据中心将完全不同于今日。下一代技术对数据中心设计产生的影响,以及数字化转型对正在部署的应用类型以及对基础架构要求产生的影响,逐渐走入了决策者的视线。

* 混合云:从云计算在去年的迅猛发展可以看到,云将不再是最终目的。它是加快企业转型的一种途径。各种类型的供应商如何抓住机遇向基于云服务和多数据中心的复杂IT环境过渡,未来五年内在更加复杂的云竞争环境中企业所面临的机遇和风险,均成为本次会议中热议的话题。

当然,“十三五规划”也是时下各行业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对此,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向与会者表示:“读懂政府重点政策、积累新兴技术能力、整合跨界平台生态、把握用户转型需求、交付超值产品服务,用创新思维重新定义目标行业和消费者,企业才能够在大规模数字化转型时代应对挑战,捕获商机。”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22

09: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