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转型背后的IT架构解析

何为IT 精益运营?IT的精益运营,借鉴了工业领域的精益思想,强调在软件生产的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通过量化的指标监控,加强协作与反馈,不断优化流程与组织结构,形成企业的数字化基础设施,达到提升企业IT运营效率、降低IT运营成本的目的。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21日 北京消息:轰!伴随着车辆的一阵剧烈震动,车主智能手机屏幕开始闪动:“乘客生命体征检测已启动”,“车身损伤报告已发送”,“保险清单已接收”……

这是一场未来的交通意外现场。首先,智能手机检测到突然减速,启动交通意外应对程序;随后智能手机与车载人员的可穿戴设备通信,检测乘客的生命体征,并在第一时间将报告发送至急救机构进行伤情检测;同时车载系统生成的车辆损伤报告,也通过智能手机发送至消防、交警, 以及车辆维修站点;交警系统收到通知后自动搜索附近的摄像头所采集到的视频录像,并向最近的车辆通报并提醒交通状况。最后,智能手机自动发送微信朋友圈,通知亲朋好友。

数字化商业模式即将全面到来

是不是非常酷炫?这还仅仅是一场交通意外。未来,数字化场景将遍布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从网络试衣、购物、家居定制的日常生活,到更加智能的交通、制造、金融等商业场景,数字化方式将人、物、企业紧密相连。现有的商业模式将不复存在,甚至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时代的商业模式,也将遭到彻底颠覆,以上这样的交通意外的数字化场景也许在2020年就会出现。

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正在日益数字化,人们需要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线上、线下的渠道来消费产品与服务,并通过社交媒体表达自我。一旦发现服务商的服务欠佳,比以往更迅速地更换服务商。

为了响应这样的诉求,企业需要将自己内部的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供应商形成协同的生态,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企业价值,实践数字化商业。

企业数字化需要 IT 精益运营

普元信息CTO焦烈焱认为:企业数字化需要 IT 精益运营!

何为IT 精益运营?IT的精益运营,借鉴了工业领域的精益思想,强调在软件生产的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通过量化的指标监控,加强协作与反馈,不断优化流程与组织结构,形成企业的数字化基础设施,达到提升企业IT运营效率、降低IT运营成本的目的。

目前,IT精益运营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失真的信息传递,落后的协作方式,总是让IT与客户渐行渐远;未知的技术欠债,隐形的技术成本,往往让IT的行动迟缓不前;过高的隐性成本,低效的生产方式,总是让知识工作者沦为码农;缺乏架构升级的支持,让移动化、微服务、分布式的到来困难重重;交付导向”而非“以用户为核心”的IT价值观,让IT运营举步维艰。

IT精益运营从DevOps开始

焦烈焱表示,IT精益运营,从DevOps开始,只有基于微服务的云计算架构才能支撑IT精益运营的流程。通过DevOps,平台可以实现需求的小闭环、开发的小闭环、测试的小闭环、运维的小闭环和需求开发测试维护的大闭环,进而实现开发测试运维感知需求、测试运维需求感知开发、运维需求开发感知测试、需求开发测试感知运维的360°全方位感知。

企业数字化转型背后的IT架构解析

数字化企业云平台已全面开放研发

与此同时,普元并没有止步于理论层面。目前,普元针对企业级用户的新一代数字化企业云平台已投入研发,该平台的上线将更好地满足中国企业用户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帮助他们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业务创新。

研发过程中,普元将全面公开研发文档与技术细节,并鼓励有志开发者加入到数字化企业云平台的研发中。专注于企业架构与业务创新领域的研究机构——“EAII企业架构创新研究院”,将跟踪该平台研发和技术公开的全过程,并邀请每一位开发者共同讨论,见证数字化企业云平台的诞生。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21

21: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