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秘诀or制胜法宝?看云计算如何赋能初创企业

创业是国际语言。放眼全球,创业热潮已经席卷了美洲、亚洲乃至欧洲。现如今,“创业”不仅不会被斥为“不务正业”,更是被奉为 “值得尊重的生命体验”。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20日 北京消息:创业是国际语言。放眼全球,创业热潮已经席卷了美洲、亚洲乃至欧洲。现如今,“创业”不仅不会被斥为“不务正业”,更是被奉为 “值得尊重的生命体验”。的确,在这条创业路上,无论失败与否,驻足看过的风景才是最宝贵的财富。笔者就曾经听到过这样的一段话,“幸运的人生有几次涅槃,有些是命运必然的安排,有些是自找的近乎偏执的成长洗礼。”创业,就是那“自找”的成长洗礼。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如此不同凡响的生命体验和成长洗礼。但是十分有幸,我们正见证着全球创业热潮的黄金时代。创业是把双刃剑,所以每个创业者都在寻找最正确的方式去分析数据,并做出最科学的管理决策。同时,伴随着云计算的蓬勃发展,运用云计算,已经成为了众多初创公司的制胜法则;而且,赋能初创公司也逐渐成为了云服务提供商们的社会使命。其中,Amazon Web Services (亚马逊AWS) 从一家初创公司发展至今,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了最了解初创公司的护航使者和忠实伙伴。

云计算是近几年来人们讨论最多的 IT 范例之一。在过去的十年中,亚马逊AWS为初创公司带来了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并降低成本的重大商机,并将初创公司投注的宝贵人力和预算从对公司盈利没有直接贡献的活动中解放出来,以帮助初创公司实现利益最大化。不过,收益只是结果,在此过程中亚马逊AWS为国内外的初创公司所带来的诸多改变和创新才是真正值得借鉴的。

为优化传统零售营销助力

Euclid是一家发展迅速的技术初创企业。该公司拥有庞大的流量计数传感器网络,覆盖美国各地近 400 个购物中心、商场和街道。通过测量商店访问量、路人转化率、访问时长和客户忠诚度等帮助传统零售商优化营销、销售和运营绩效。此类工作需要有可调整以适应使用高峰的灵活计算环境。Euclid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技术官 Ken Leung 解释说:“我们的分析团队始终在试验新的探试算法。如果某种方法的确有效,或者需要向历史数据中添加定论,我们可能不得不重新计算多达 18个月的客户数据。这需要非常强大的计算能力,并且会带来流量高峰。我们需要能够根据需要扩大和缩小规模的资源。”

于是,亚马逊AWS成为了它的最佳选择。Euclid 在 Web 层使用由 Heroku(AWS合作伙伴网络 (APN) 中的高级技术合作伙伴)提供的技术,并且一直采用亚马逊AWS平台。Euclid 在 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 (Amazon S3) 上存储信息,并使用 Amazon Elastic MapReduce (Amazon EMR) 并行处理数据。Leung 说:“Amazon EMR 为我们完成了大部分繁重工作,以前工作时,我使用的是 Hadoop,我们不得不花时间安装和管理集群。但使用 AWS 后,我们再也不需要做这些。我们只在需要时使用该服务,这节省了大量成本。”

“天赋异禀”也需云端赋能

2009 年,一群天赋异禀的学生创建了Kik Interactive。目前,有超过 2.75 亿订阅者在使用该公司的消息收发服务 Kik Messenger,这些订阅者主要来自美国。要留住现有的订阅者和推动可持续发展,Kik 需要确保其消息收发服务快速、响应及时且对订阅者持续可用。至于其他挑战,Kik 必须倾听订阅者的声音,确保其需求能够通过最新的产品增强功能得到满足。

为了提供最佳订阅者体验,Kik 结合使用了托管在AWS云上的内部服务器和基础设施。Kik 的 AWS 架构融合了 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Amazon EC2)、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 (Amazon S3) 和 Amazon Virtual Private Cloud (Amazon VPC),并使用 Amazon CloudFormation 按需预置和部署基于云的基础设施。Kik 的 AWS 基础设施融合了Auto Scaling,让公司以更加经济实惠的方式交付消息收发服务和其他内容,而且只需为其所用使用的计算和存储资源付费。“我们的 AWS 架构可在高峰流量时段自动扩展,并在流量平稳时再次收缩。” Kik DevOps 团队主管 Chris Fairles 说,“这意味着,我们只需为自己使用的计算和存储资源付费,从而使我们的业务比当前产生更多的利润。”

云端打造全球领先移动营销服务商

有米科技于2010年在广州成立,致力于为广告主提供精准的产品推广和品牌营销服务,其业务涵盖iOS和Android平台。在AWS进入中国市场之前,有米广告已经试用了其他的公有云服务,之所以在AWS进入中国市场伊始就迁移到AWS,主要是因为AWS云平台提供了完善的功能。有米科技CTO蔡瑞涛说“AWS不仅提供了虚拟主机,还提供了更多的功能,包括DynamoDB、EMR、RDS等,这些功能简化了系统开发、缩短了产品上线周期。”

“精准投放”是有米广告的优势之一,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分析用户反馈数据、建立有米广告DMP系统。“在使用AWS之前,我们用MongoDB实现这些功能,需要自己搭架构、建立缓存并完成程序开发,花费了两个多月,在流量快速增长后,我们不得不重新修改程序。迁移到AWS上,只需要简单调用Amazon DynamoDB、Amazon EMR等功能,就可以实现这一目标”。蔡锐涛说。

除了以上为创业公司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亚马逊AWS还组织了其他活动和项目以此进一步帮助创业公司蓬勃发展。比如,年度免费培训活动AWSome Day已经正式启动,这为来自初创公司的开发者提供了一次“经济便捷”的培训机会;而且,早前的“AWS云创”计划,也为创业公司提供了在AWS上起步所需的资源,例如获取指南、和AWS专家一对一业务交谈、动手实验室等,为创业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创业公司好比是浩瀚商海中的启明星,它们正将最新的科学技术予以实践,将极具创新的产品体验变成现实,这种行为是值得高度尊重和保护的。与其说运用云计算是它们的成功秘诀or制胜法宝,倒不如说它们将云计算发挥到极致、云计算因为它们的存在而分外抢眼。除了亚马逊AWS,其他的云服务提供商也在致力于为创业公司提供无忧完善的服务。如此一来,就让我们一起期待有更多的初创公司在互联时代脱颖而出吧,也希望有更多的云服务厂商可以赋能初创企业,与之热血共燃,共同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20

16: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