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处在重要时刻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积极参与国际产业竞争,加快国内产业转型,要求我们大力发展新兴技术和应用。云计算作为未来信息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之一,是推动经济增长、加速产业转型的引擎,必须受到高度关注和重视。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14日 北京消息:2016年4月1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支持,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云计算技术和应用展览会暨论坛(Cloud China2016)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会长王旭东、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勋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当天的全体大会并分别致辞,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介绍了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的现状、未来挑战和行业主管部门下一步的工作考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主持上午的全体大会。

刘利华副部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工信部对展会开幕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国内外各位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刘利华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积极参与国际产业竞争,加快国内产业转型,要求我们大力发展新兴技术和应用。云计算作为未来信息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之一,是推动经济增长、加速产业转型的引擎,必须受到高度关注和重视。

刘利华: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处在重要时刻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

刘利华表示,云计算已从技术导入阶段进入产业蓬勃发展,应用迅速普及阶段。2016年是大数据战略和云计算创新发展的启动之年,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处在重要时刻,回顾“十二五”云计算走过的路程,奠定了持续发展重要历程,展望“十三五”,驱动云计算发展动力更强劲。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紧密结合《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加快推动云计算领域各方合作,加快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现代制造业的创新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完善云计算相关法规制度,加强云计算服务安全管理,推动云计算产业蓬勃发展。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会长王旭东在致辞中建议政府部门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完善发展环境,强化数据资源开发、共享,优化云技术基础设施的布局。IT产业既是云计算的提供商也是使用者,要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创新性的中小企业,推动关键技术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促进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各类云服务的发展壮大,共建良好产业生态体系。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勋提出,云计算产业继续发展和深化应用,要始终坚持需求导向,效益为本的原则。他说,多年来信息化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必须要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新技术和理念带来的重大影响,同时也要防止盲目跟风造成浪费。需求导向、效益为本的原则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我们一定要在应用新技术的同时努力推动这些新技术的应用。

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北京的云计算正不断向高端化发展。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代表隋振江副市长致辞,介绍了北京市深入推进云计算产业发展坚持的基本理念:一是坚持协同促发展,充分对接河北省优势资源,推进云计算基地的统筹和建设;二是坚持应用促发展,推进云计算在教育、健康、文化、政务等应用,促进资源汇聚、推广;三是坚持融合促发展,鼓励用云技术重构和整合传统产业链条,加快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四是坚持开放促发展,以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为契机,积极推动国际技术应用合作,深化国际间硬件设备、平台软件和应用软件中的合作。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简要分析了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现状、未来挑战,重点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一是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二是加快推动云计算的标准化工作;三是推进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发展;四是加快推进云计算测评体系建设;五是加快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结合,改进提升传统产业;六是抓好工业云服务平台试点示范。

微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等云计算领域知名企业的技术官分享了各自的产业发展理念和技术解决方案。来自国家相关部委、高校和科研机构、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代表参加了全体大会,部分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应邀与会。

Cloud China2016主题为“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引领未来”,分设云计算技术、行业应用,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物联网、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制造等六大展示区,汇集国内外相关领域优秀企业展示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及解决方案,并可现场体验相关领域的服务和应用。同时,物联网与大数据、绿色高效数据中心建设、教育云与教育公平化等八大专题论坛将穿插在三天的展示中举办,为专业人士搭建起深入交流沟通的平台。

作为云计算领域知名盛会,中国国际云计算技术和应用展览会(Cloud China)已成功举办三届,在行业内颇具影响力,为推动中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14

11:19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