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sfer:传统企业转型需迈好“工业设计”关键一步

中国制造,一直以来被打上“廉价”、“低质”和“无创意”的标签,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的转型过程中,传统企业如何与国际接轨,实现工业设计领域的创新是最关键的一步。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21日 新闻消息:目前,在互联网技术大潮和人力成本日益增高的背景下,国内很多传统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些企业正在寻找机会进行企业创新和企业升级,希望改变在国际生产链中位于低附加值底端的尴尬地位,摆脱国际市场对于“中国制造”等同于廉价、低质、无创意的印象。

通常而言,在企业转型的过程中,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一直是企业关注的重点。但实际上,工业设计更需要得到重视。在欧美国家,工业设计的资金投入一般占到总产值的5%到15%,高的甚至达到30%。而中国制造在工业设计方面的投入几乎不到1%。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曾表示,工业设计很早就成为发达国家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面对国内工业设计起步晚,制造业工艺不完善等问题,如何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的转变?如何与技术创新相结合,打造集艺术美感和人性化体验为一身的有辨识度的好产品?为此,记者专访了硅谷新锐设计社交与商业平台Valsfer的创始人王喆柳怡,让她谈一谈企业升级和工业设计的关系以及如何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的转型。

企业需要多元化设计师,更需要紧跟设计潮流

很多时候,国内产品的设计仅是简单地模仿甚至全盘照搬,极少有极具创新性的设计。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缺少拥有有国际眼光的设计师。王喆柳怡表示,“企业升级和转型对于工业设计领域的发展是大好的机遇,这也要求培养一批具有全球化眼光的设计师。这些设计师既了解产品和技术,也深谙时尚元素和区域文化。”

Valsfer:传统企业转型需迈好“工业设计”关键一步

Valsfer:传统企业转型需迈好“工业设计”关键一步

(Valsfer平台上的Sustove智能厨房料理套件Soundbar Prava 智能无线音箱)

现如今,很多企业都意识到设计师和设计想法在企业创新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它们常常采取赞助设计比赛的方式来网罗人才或者征集创意作品。还有的企业,例如国内创意先锋——海尔集团,以公司名义发布开放性创意设计挑战,所有人都可以参与贡献设计方案。可见,企业对于好创意方案和优质设计师的渴望。

这些大企业虽然有自己的常驻设计师,但仍有一些开放性的项目需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例如,很多设计与科技结合的产品构想都是在开放式的讨论和交流中产生的。更重要的是,工业设计是一个不断演化的领域,需要设计师灵感的碰撞和信息的分享。目前,大多数的工业设计网站都是门户类或者设计公司类,或者设计师的个人作品展示平台。而王喆柳怡的创业初衷就是想搭建一个全球设计师可以自由分享信息,产生新创意的平台。目前,Valsfer上注册的设计师已经超过1500人,他们来自全球各地。

王喆柳怡认为,Valsfer将成为一个全球设计理念和创意的数据库。在分析和挖掘这些数据时,Valsfer可以总结出不同产品的流行趋势。企业在平台上浏览不同设计创意和想法时,能把握住不同行业的流行趋势,也能获得前沿的设计资讯。这为企业工业设计的创新创造了条件。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

中国制造,一直以来,被打上“廉价”、“低质”和“无创意”的标签。很多代工企业和贴牌生产企业没有自己原创的技术和品牌,只是“替别人制造”。在传统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正在积极寻求升级转型的方式,打造自己的品牌,让产品销往海内外。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的转型过程中,工业设计创新是重要的一步。

“工业设计首先需要从人出发,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互联网的影响下,用户习惯和产品使用环境都在发生变化。在传统企业要转型成为互联网+企业的过程中,工业设计迎来了很多机遇。如何抓住用户痛点,提供价值,是工业设计要解决的问题。”王喆柳怡说。

对国内正在进行升级和转型的传统企业,王喆柳怡给出了以下几条关于工业设计的建议:

首先,工业设计的风格要和品牌定位相契合。如果同一公司的不同产品的设计风格和概念互相矛盾,不能一脉相承。那么,再好的设计作品,对整个公司和产品的品牌形象也是败笔。王喆柳怡告诉我们,Valsfer平台上的设计师在加入项目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调研项目提供方的品牌文化以及产品风格。通过收集项目方已投放到市场的产品设计以及公司文化和行事风格相关的信息,总结出项目方的品牌特点和产品定位。调研过后产生的实际方案才更能反映和强化企业文化和品牌形象。

其次,工业设计是一个整体化解决方案。工业设计看似只是公司运转过程中的一小部分,但实际上关联公司品牌、研发、生产和营销的每个环节。王喆柳怡认为,企业在工业设计创新过程中要有全局化眼光,因为设计方案可能会影响有多少潜在客户会购买,产品生产成本等等。正是因为工业设计关乎生产销售的很多环节,王喆柳怡所创立的Valsfer平台才会为企业提供一系列与工业设计息息相关的咨询服务,比如市场分析报告和产品生产预算报告等。

Valsfer:传统企业转型需迈好“工业设计”关键一步

Valsfer为企业创新加上马达

王喆柳怡在2015年初正式成立Valsfer——一个汇集全球优秀设计师和企业的生态平台。对于工业设计,她是科班出身。她本科就读于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主修智能/交互产品设计方向,先后在两家荷兰创业公司做过产品设计师。之后离开荷兰,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整合产品设计专业攻读研究生。2014年从宾夕法尼亚大学休学,开始创业。目前,Valsfer的核心团队在美国硅谷,现在也正在组建中国团队,近日将正式成立上海分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招聘优秀人才组建中国团队。

据悉,目前Valsfer的发展速度迅猛,平台上的设计师已经超过了1500人,并且来自世界各地,以欧洲和美国居多。王喆柳怡透露,Valsfer不仅正在扩大团队,而且也在进一步融资,预计今年的市场收入将有望达到200万美金。

“设计师是一个创意群体,对新科技的应用以及新产品趋势的把握有极高的敏感度,但他们往往不擅于销售、渠道拓展等商务方面的内容。而对于企业而言,特别是想进行企业升级和转型的公司,它们缺少别具匠心而又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设计创意。Valsfer就是这样的一个桥梁,将企业需求和专业设计师群体对接,为企业提供行业内产品趋势信息的同时还能量身定做个性化创意方案。”

Valsfer:传统企业转型需迈好“工业设计”关键一步

目前,Valsfer通过小型竞赛的方式为企业客户提供方案。企业在网站平台按照标准化表格填写具体要求,平台将任务推送给相关的设计师,并从受邀请的设计师中挑选出符合条件的候选者进行项目竞赛。一般项目时间持续一个月。企业在短时间内可以获得多个方案,最终实现产品的制作或者方案版权。不管是产品优化升级,还是新产品的概念设计,亦或是从最开始的设计调研到最后的产品呈现的完整端到端的设计方案服务,“作为一个第三方的公平、公开平台,我们对于项目的每个阶段都有机制去保证企业和设计师的机会成本与时间成本,实现共赢。对于企业来说,Valsfer帮助它们降低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并在全球设计师人才库中挑选最合适的设计师提供创意方案,让企业创新全速前进。”

Valsfer:传统企业转型需迈好“工业设计”关键一步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21

10:0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