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么从一个菜鸟运维成为公司合伙人的?

这是我在目前公司就职的第八个年头,由一个运维新人,从开始每月拿着不到两千的薪水到三年里六次加薪,最后成为公司核心骨干,看着公司从一个十几人的团队发展到如今两百多人的规模,成为业内翘楚,其中经历了不少腥风血雨。

IT运维抢修故障是常态,老婆需内部解决

这是我在目前公司就职的第八个年头,由一个运维新人,从开始每月拿着不到两千的薪水到三年里六次加薪,最后成为公司核心骨干,看着公司从一个十几人的团队发展到如今两百多人的规模,成为业内翘楚,其中经历了不少腥风血雨。

曾经有过几天几夜加班没回家,也试过连续一个月工作没休息日,七八个小时里抢修一个故障是常事。公司的面孔换了一批又一批,直属上司离职了,我还在;等我做上位了,部门下属换了一个又一个,我还在……值得庆幸的是老婆这个大事,我在公司内部解决了。

又是一年跳槽季,刚进入的新人都会带着困惑和迷茫问我,作为运维,有什么诀窍吗?甚至有新人连业务都没熟悉,就向我申请加薪。我想说,首先,做IT运维行业前,你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除了坚持,你需要懂的东西很多。

IT运维岗位剖析:凌晨是最美的黄昏

上班族最美好的时刻是下班后伴随这黄昏日落的太阳,而我的美好通常发生在凌晨更新完项目以后。

运维的工作:

  • 需要随时随地待命,有故障需要立马解决,服务器宕机带来的损失是非常巨大的,能在越短的时间修复越好;
  • 项目上线、维护、更新基本上会选择凌晨,要有心理准备;
  • 运维工程师需要和开发工程师沟通协作,必要时指出合理的建议。

由此可见,运维需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和一个强壮的身体,和与人沟通协助的技巧。

运维的晋升空间:

总体上运维分四条线:应用运维,运维开发,系统运维和 DBA。各线之间方向不同,但又密不可分。每条线都有自己深度,初级、中级、高级和资深的进阶过程,架构师是深度加广度。基础的运维实际上相对简单,做好的前提下才能考虑更长远的发展。

运维升职加薪的不二法则:掌握必备技能

作为一个公司的基础运维,想要得到晋升,加深技术的深度是必要的。

初级:

Linux 基础与命令:这是刚需,比如操作系统基础知识、熟悉 Vi 编辑器等。不会这个就没有然后了。

基础服务:如 DNS、Postfix、Nginx、FTP、NTP、MFS这一部分需要达到熟练,能够理解原理最好。

硬件:毕竟做运维,经常需要和服务器打交道,硬件知识是必不可少。

中级:

运维平台工具:比如 Nagios、Zabbix、Puppet、ansible 等。这一部分可以提高不少效率和便利。

数据库:熟悉常见的数据库,基本安装配置,基础sql的 DDL、DML操作。

脚本语言:Shell言语是必须的。

高级:

Linux 内核:这一部分用于修炼内功,要有一定的 C 语言功底。

网络:熟悉 TCP/IP 协议,熟练使用 tcpdump,对故障分析、系统优化帮助非常大。

安全:熟练掌握 iptables 配置,熟悉 SELinux。安全对运维可以说至关重要。

资深:

需要往技能广度上去了,大数据、虚拟化、云计算、分布式等得深挖。

运维核心技能:远程运维能力

运维由于事情杂而多,因而需要高质高效地做好每一件事。特别是作为基础运维的时候,要同时兼顾工作、生活和进修。因此远程运维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从菜鸟开始,就要学会把自己从加班中抽离,使用必备的远程工具来应急。比如向日葵远程远程软件,即使身边没带电脑,也可通过手机、PAD移动来远程桌面,或者CMD检查程序,应对紧急的问题,能节省维护时间与成本,有更多时间去进修、陪家人。

只需在两处设备分别装上向日葵软件即可用来远程桌面、远程协助、远程文件、远程监控、搭建虚拟网络等,且适配Windows、Mac、Linux以及Android、IOS系统。搭配向日葵开机棒,还可远程开启电脑主机。对运维来说,这是一个必备的远程工具。

我是怎么从一个菜鸟运维成为公司合伙人的?

向日葵手机控制端界面

向日葵远程控制软件下载地址:http://sunlogin.oray.com/zh_CN/download/

运维要懂的知识技能范围很广,而且新知识又不断涌入,所以我们要经常对平时用到的工具、遇到状况做分析整理和记录,可以多写写技术博客。作为一个老IT民工,我的经验是:高效工作、学无止境、兼顾生活,方是人生赢家!能做到这些,想升职加薪,也就不是一件难事了!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11

17: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