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帆在线项目:帮助企业连接全球人才

主要成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的清帆,将企业和大学的项目进行在线数据化管理,组织全球青年共同远程参与项目,使机构获得更多的人才智力支持。

从2013年起,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每学期都有一段时间离开校园进入硅谷高科技公司,定期与科技公司的CEO、CFO等高层进行交流,并贡献出针对这些科技企业的战略报告、创新方案,来帮助其保持行业竞争优势。这类借助年轻人的智力支持来帮助公司创新的方法,正逐渐蔓延开来并受到硅谷一众大小公司的亲睐。

无独有偶,国内优秀企业也越来越重视在高校各种创新活动,借此吸引优秀人才。面对这样的趋势,一家创业公司——清帆,便开始思考能否搭建一个“人才共享”平台,实现企业与青年人才的连接?

全新“在线项目平台”连接全球人才

实际上,传统企业在人力资源建设、企业发展过程中,常常面临的问题便是创新思维的枯竭:公司策划团队重金投入的营销方案实际效果不理想;头脑风暴出来的产品创意用户却并不买单;少量的人力难以完成更深入的技术研究……企业专人专职的组织架构,决定了公司发展到一定时期会遭遇脑力天花板,所以企业开始寻求外部新鲜血液的注入,也需要类似斯坦福大学学生的社会化创新。

主要成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的清帆,正是看到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创新困境,创建了清帆在线项目平台,将企业和大学的项目进行在线数据化管理,组织全球青年共同远程参与项目,使机构获得更多的人才智力支持。具体而言,企业可以将自己需求如用户研究等在平台上以项目形式呈现,经过一系列标准化、自动化流程,企业能收获项目成果及后续增值服务,从而帮助企业进行社会化咨询、沉浸式广告以及精准招聘。

清帆引领雇主进入“在线项目”预招聘时代

在清帆在线平台上,一般项目将持续3~6周,对于企业,其只需要在前期进行项目需求沟通,清帆专业的项目策划团队会根据需求在24小时内完成项目策划、设计。然后经过企业授权,便可以在清帆在线平台实现项目发布、人员招募、参与者审核、项目执行、阶段成果提交、成果评价、项目监控、项目小结等,企业在收获项目报告的同时,能随时追踪项目动态、完成率等信息。

清帆创始人兼CEO张文铸博士表示,清帆的价值在于通过“在线项目”这种全新的方式实现企业和社会人才的连接,而落地的关键在于清帆数据驱动的、项目全流程标准化的专业服务。

实现企业的三大核心需求

目前已有45个来自阿里巴巴、中国移动、搜狐、科大讯飞、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等机构的项目在清帆上运行。从项目发布方的反馈来看,通过清帆在线项目平台,其帮助企业、高校组织在发展过程中的三大问题。

一是实现企业的“社会化咨询”。吸引来自全球的高水平青年共同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加速机构创新,使机构更加敏捷。在传统企业人力、脑力不够的情况下,在线项目平台通过互联网汇聚全球人才,以人才池的方式帮助企业进行拓展性研究,加速机构创新。

曾在清帆平台上发布了“Spark大数据应用研究”项目的中国移动高级工程师詹义表示,这样全新的合作方式让其眼前一亮!“我们招募了来自全国共47名优秀研究生,在6周时间内,大家一共完成了63份调研报告、设计了31个数据分析可视化方案,还有来自加州伯克利大学AMPLab的博士生加入研究。”相比以前,一个课题组一般只有2个实习生名额,“通过在线项目,可用人力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项目最终也取得良好效果”, 詹义说道。

二是实现新型广告与雇主品牌建立。其通过沉浸式的项目体验,可以使更多人了解机构的产品与核心理念,提升公众可视度与参与感。不可否认,传统大多数的企业文化和产品推广很难深入到成长中的人群,而能吸引大量高校学生参与的清帆,能助力企业在用户成长过程中和企业亲密接触,从而实现深度营销。“从这个意义上看,清帆在为企业筹备人才池,而这种人才培养和深度浸润的体验是以前的平台无法做到的。” 张文铸如此表示。

据悉,清帆曾帮助阿里云的“云翼计划”更好的落地。阿里云选择在清帆平台上发布“云翼计划”市场战略策划项目,鼓励广大学生协同作战,让学生自己思考如何在学生中进行推广,来为阿里云校园营销出谋划策。该项目吸引了来自全球101所高校的257学生进行方案设计,为阿里云营销策略带来了许多新思路。

三是实现了更好的人才招聘。发布职位信息、收取简历、挑选候选者、笔试/面试、选定录用,是企业人才招聘最通用的方式。但在这过程中,常常出现招聘时间短,对候选人缺乏深入的了解;企业针对简历信息进行验证的成本高;在对人才进行甄别时,数据维度较低等问题,这些难题也成为了企业人才招聘之痛。

张文铸表示,依托在线项目平台背后的人才大数据技术,使得企业不仅可以通过项目考察候选人的专业素养,同时可以找到个性特质与企业文化更匹配的人才。这相比与过去的招聘方式,更加科学、高效。在斯坦福大学最新的本科生访问研究者(UGVR)计划中,便通过清帆项目成功选拔了一名来自清华电子工程系的同学,邀请他成为斯坦福大学暑期实习生。

年底前实现500家组织入驻

清帆于2015年3月上线试运行,目前已向广大机构开放项目合作。当前适合在清帆上发布项目的类型包括:用户研究(用户体验、产品创意、产品优化)、市场营销(市场策略、文案策划、新媒体运营)、娱乐创意(游戏策划、影视娱乐创意)、行业研究(行业数据分析、新业务研究)、数据技术(数据聚合、分析与可视化)、开放性问题(开放研究问题、交叉学科)等。

同时截止今年2月,清帆已经和阿里云、中国移动、科大讯飞、搜狐、赛迪,以及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等一流企业和高校建立了紧密合作。

张文铸表示,清帆后续将和更多的优秀机构展开合作,包括建立硅谷专区、互联网专区、顶尖名校专区、公益专区等。他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将有至少500家组织机构在清帆上发布在线项目,全球约有10万人将收获清帆项目经历。

据悉,现阶段清帆在线项目平台面向企业提供免费试用服务,同时将陆续通过大数据技术向企业提供人才推荐等一系列增值服务。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07

09: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