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edStack有云:我乘OpenStack起航 驶向企业级开源IT的远洋!

于2013年2月成立的UnitedStack有云 (下文简称有云),到今天已经有3年历史了,是中国云计算市场上不可忽视的一个品牌。2015年12月16日,身为中国第一家OpenStack云服务商 的有云宣布完成C轮融资,这也是国内第一家完成C轮融资的开源云技术创业公司。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02日 人物访谈(文/赵效民): 于2013年2月成立的UnitedStack有云 (下文简称有云),到今天已经有3年历史了,是中国云计算市场上不可忽视的一个品牌。2015年12月16日,身为中国第一家OpenStack云服务商 的有云宣布完成C轮融资,这也是国内第一家完成C轮融资的开源云技术创业公司。

有关有云获得C轮融资的相关评论已经很多,本文的重点也不在于此。当很多人在猜测它C轮融资的金额时,我更好奇它的未来。毫无疑问,有云是以OpenStack起家的,并主攻私有云、混合云与托管云领域,也因此让有云的身上,从一开始就有了深刻的OpenStack烙印。

就OpenStack来说,这个从2009开始构建雏形,并在2012年9月正式成立官方发展组织OpenStack基金会的开源云平台,也正在营造着一个 方兴未艾的业界趋势。以传统IT的发展历史来看,OpenStack可以说还是非常年轻。而在OpenStack基金会成立不到半年内就建立起来的有云, 也可算是OpenStack大潮中的第一批冲浪者,在这样一个朝阳的产业里的这样一个年轻的公司,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想像空间似乎都与OpenStack 密切有关。如果事实就是如此,我也完全能理解,但不久前与有云首席战略官(CSO)叶勇的一番对话,则带给了我对有云新的想像空间。

有云的“思科之缘”

与 叶勇的交流,是拉家常般的从叶勇的“身世”开始,没想到这个开场也为后面的交流定了一个大的基调,那就是传统IT与新兴IT,因为叶勇在2015年3月加 入有云之前,在著名的思科公司供职14年。提起思科,关注去年12月有云C轮融资的人应该有印象,这轮融资的投资人除了一直参与A轮与B轮融资的红杉资本 外,就是思科公司,虽然具体的金额不详,但明眼人很容易看出其背后的深意。而就在C融资的同一天,有云宣布和思科达成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云计算领域展开 深入紧密合作,合作范围覆盖产品、市场、销售、渠道、客户等多个层面。

这样一来,再加上叶勇的思科背景,可以想像得出有云与思科之间那种“不能用言议语表达”的一种微妙关系。在一些采访中,我看到有云创始人程辉表达的是一种“思科是我们的老师”的态度,而这也许也是叶勇能加盟有云的一个原因。

不过,与叶勇的交流并没有过多的纠缠于思科与有云的关系上,我更希望能从两家背景与特色都非常鲜明的公司身上,找到一些结合点,叶勇显然是一个比较理想的节点。

“其 实在加入有云之前,我在思科所干的事情多少是与之相似的,当然这并不是指产品或技术层面。”叶勇表示,“当时思科内部也在做巨大的调整,包括销售策略的调 整,这也带来了团队与组织架构上的变化,我当时就是在负责相关的事情,的确要进行战略性的思考,而且是从市场趋势和用户需求层面上进行的全局思考。这也让 我对整个市场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UnitedStack有云:我乘OpenStack起航 驶向企业级开源IT的远洋!

有云首席战略官(CSO)叶勇,是一位有着丰富传统企业级经验的IT老兵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02

14: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