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Uber模式 优粮生活定义外卖行业“操作系统”

2月24日,备受米粉们关注的小米5手机在京正式发布。本次发布会上,除了小米5手机外,优粮生活,这家外卖初创公司作为本次发布会唯一的午餐供应商也进入到了公众的视野。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01日 北京消息:2月24日,备受米粉们关注的小米5手机在京正式发布。本次发布会上,除了小米5手机外,优粮生活,这家外卖初创公司作为本次发布会唯一的午餐供应商也进入到了公众的视野。

当一排排整齐划一、味道精美的订制盒饭出现在发布会现场时,看到的人都赞口不绝……但如果你认为食物精美就是小米选择优粮生活作为供应商的主要原因,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小米和优粮生活的缘分远不仅如此。

小米做手机,优粮生活做外卖,两家公司虽然产品不同,但是却在商业逻辑和产业布局上惊人的相似——优粮生活创始人兼CEO王兴周告诉记者,与小米、苹果打造闭环生态系统类似,优粮正试图用百万级的产业标准打造一个闭环的外卖行业的“操作系统”,为用户提供更安全、高品质的食品的同时,也助力整个产业链的效率提升与实现共赢。

百万准保障品与安全

为什么要做封闭的“操作系统”?事实上,不论对于以封闭系统闻名的苹果,还是做外卖行业的优粮生活,其最核心的目的就是通过标准化的作业流程及工具,提升整个产业链条的效率,即实现产业链共赢。

“在外卖行业,所谓的抽象的’操作系统’包含整个外卖产业链条的每一个主体,从农场到原材料加工工厂、到餐馆再到物流等,都实现一个标准下的一致思维和行为结果,”王兴周表示,“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提升整个产业的效率,保障了品质,同时也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收益。”

事实上,传统而言,提及外卖,尤其是中餐外卖,用户直接的印象大多是平价、不标准化以及不安全等,而优粮生活要做的正是通过建立百万级的标准,来打破传统中餐外卖这种不理想的局面。

据悉,目前通过已经建立的上万个标准,优粮生活已经对从食材来源,到食材的前、后处理,再到餐馆的制作,以及最后的配送,实现了整个全流程的控制,从而保障了最终外卖产品的安全、优质以及效率。“我们最终标准的数量级将有望达到百万级别。”

“在做优粮生活之前,我曾经做了3-4年的只做外卖的餐厅,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各个环节的标准。目前,我们将这些标准沉淀到优粮专属的ERP信息系统上,我们每一盒盒饭的参与制作主体都会遵循这些标准,生产出高质量、标准化的产品。”王兴周如是说。

比如以食材来源为例,优粮生活盒饭产品的每一片菜叶、每一粒大米都有明确的出处,并配有检验报告,同时在优粮监督之下实现了一定标准的加工厂前处理以及加工餐厅的后处理。“我们甚至还为消费者购买了5000万的阳光保险的食品安全险,以此保障食客的饮食安全。”

用苹果模式打造闭环产业链

可以看到,虽然同属外卖行业,但优粮生活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独门独户的餐馆外卖生意,它不仅希望将一家店扩大至N家店,更重要的是,它不满足于仅做最上层的外卖生意,更希望通过整合外卖产业链的各个主体,打造一个专属于优粮的闭环“操作系统”。

“整个外卖产业链条是很长的,包括农场、加工工厂、配送公司、加工餐馆等很多部分,涉及的从业者也很多,比如农民、工厂工人、餐馆厨师、快递员等,我们想做的是端到端的控制力,用自己打造的众多标准来要求每一个参与从业者,从而实现系统性的思维和行为结果,最终实现共同的效率以及效益。”王兴周表示。

在这一点上,优粮生活认为自己和苹果公司的商业逻辑是类似的。

首先,打造封的操作系未来,优粮希望每一个参与主体都按照自己设定的标准进行作业,并且逐步扩大优粮专属的供应商的数量和规模。“我们的标准一定都是经过了实践的检验,可以为每一个参与主体创造更多的效率和效益,因此自从推出以来还是很受各个产业主体欢迎的。”王兴周告诉记者。

其次,大的准支持完美主的价值观提及中餐,一般人的印象都是非标准化以及非精品化,在优粮,与苹果细节完美主义的价值观类似,从食材品质到外卖盒的包装设计,每一个细节都在各个标准的要求下力求达到完美。

“以外包装为例,很多品尝过我们外卖的顾客都表示,我们的外包装设计很简洁、现代派,颇有些无印良品的设计风格。事实上,我们在进行包装设计的时候,首先解决功能,解决好了,再进行外观设计。哪怕是一个通气孔,我们都进行了详尽的研究和外观设计,”王兴周表示,“整体的高品质效果一定是一个一个看见或者看不见的细节造就的,我们正在用行动践行完美主义的产品观。”

用Uber模式践行共享经济

除了和苹果的商业逻辑类似,王兴周告诉记者,优粮生活得以迅速扩张市场的另一个原因是,用Uber的模式充分利用社会上闲散的资源,即共享经济的践行者。

在扩展分店方面,优粮生活并没有走传统的加盟商路线,而是动员了目前市场上已有的餐馆,让他们在生意闲时成为优粮外卖的代工点,部分地方放弃原有生意全部投入优粮外卖的代工业务。这些餐馆大体可以分为中高端酒楼以及生意不甚理想的小型餐馆两大类。

“不同类型的餐馆成为我们盒饭代工点的动机不同,”王兴周表示,“对中高端酒楼而言,它们每天晚上时段较忙,但中午等外卖高峰期却比较清闲,那么在优粮ERP信息系统指导下,它们就可以通过为优粮生产盒饭而增加收入。而对于那些本来就生意不好的小餐馆而言,帮优粮代工更可以在不增加任何成本的情况下,增加收入来源。”

据悉,目前在北京市,已经有45家既有餐馆成为了优粮生活的代工点,在优粮一系列标准下生产出了整齐划一、质量稳定的中餐外卖,而今年优粮也计划将北京市的代工点数量扩大到几百家,并进一步进军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目前,我们在北京市局部地区已经实现了外卖市场20%的市场份额,今年我们计划在北京市全面实现这一市场份额。”王兴周如是说。

除了充分利用社会闲散的餐馆资源,目前,优粮生活也正在制定针对食材加工厂的标准,从而更好地利用空闲的工厂。“我们的食材在配送到餐馆之前,都会首先在加工厂实现预处理,目前很多工厂资源都处于闲置状态,我们也想建立工厂方面的标准,让更多的工厂同餐馆一样加入到优粮的产业链中来。”

同时,优粮也正在逐步向农户、农村合作社等输出相关产业标准,将农民拉进优粮产业系统中,从大米到其它食材形成优粮专属的农场生产和供应,从而在源头保证食品的安全和品质,目前大米就是专门的农场直供。

饿了么做“手机卖场粮做“苹果手机”

商业模式决定生产力,在“苹果+Uber”模式之下,核心团队仅有7人的优粮生活释放出的产能是惊人的。

自2014年10月成立以来,在没有任何融资的情况下,由一家门店发展到2015年底45家门店,单日订单量从500单增长到近10000单,平均月营业额在一年内达到十倍增长。

据悉,今年,优粮计划将市场扩展至其它一线城市,同时,2015年底它也迎来了创业以来的首次融资,阳光保险集团作为投资方将帮助优粮更快地实现市场扩张。

“虽然我们也是O2O产业的一种,但是我们遵循的原则是,不炒无意义的概念,踏踏实实钻研外卖产业链。”创始人王兴周表示。

而谈及美团、百度外卖以及饿了么等同样做外卖的公司时,王兴周表示,优粮生活与它们的商业模式完全不同,前者是做流量入口和平台,类似于做手机卖场,“而我们致力于做苹果手机”。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01

10:05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