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预计中国到2020年智能机器将占数字商务购买量的5%

随着人们对智能机器的接受度提高,加之激烈的竞争驱动客户体验不断推陈出新,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预计,至2020年,作为数字商务客户的中国智能机器的购买量将从当前的近乎为零增至5%。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27日 北京消息:随着人们对智能机器的接受度提高,加之激烈的竞争驱动客户体验不断推陈出新,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预计,至2020年,作为数字商务客户的中国智能机器的购买量将从当前的近乎为零增至5%。

Gartner研究总监沈哲怡(Sandy Shen)表示:“智能机器正日渐融入客户的生活,并学习主人的行为与偏好。部分智能机器将代表主人进行决策,并成为数字商务的客户。”

Gartner确定了智能机器成为数字商务客户的三个阶段:

1. 人类客户向智能机器发出指令下单,例如Amazon Echo。

2. 智能机器学习更多关于主人日常活动与行为的内容,根据主人的预先授权或者购物历史自动购物。

3. 智能机器收集场景信息,预测主人的需求,并继而自主做出购买决定。但是,主人仍可选择介入。

Gartner建议中国的电商和IT厂商从客户体验的角度出发,设计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私人助理软件(virtual personal assistant)与各种智能机器和应用场景结合,为用户创造有更多便利性和个性化的服务体验。

Gartner对其他中国数字业务的新预测包括:

2019年,众包模式将创造10万个IT就业机会,缓解职场人才流动率高的压力。

中国的高增长率、激烈竞争以及不断攀升的劳动力成本促使部分IT服务厂商寻求能够应对重要项目资源挑战的新方法。它们通过建立众包平台来为客户提供与社交、移动、分析与云服务相关的外包工作,并利用众包技术将大型工作分解为子任务(例如应用开发服务),然后通过平台转包给其它公司。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数据显示,每年700万大学、大专毕业生中10%拥有工程与科学相关学位。但就业市场已经饱和,这意味着大部分毕业生需要从事自由职业的工作。而通过众包平台,这些新毕业生将能够找到施展其技能的机会。

Gartner研究总监汤彤妹(Tina Tang)表示:“长期而言,我们认为众包将成为利用外部资源、帮助厂商增强其主要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此外,它还有助于厂商将其能力拓展至其他增值服务领域,并带动创新。非传统开发社区和平台将挖掘出许多全新的绝妙想法,而这将有望彻底改革中国的IT服务市场。”

Gartner将众包定义为通过网络与社会化协作技术将大型工作或艰巨任务发包给遍布各地的众多参与者。在这种情况下,10万个工作机会即指通过众包提交工作的10万名专业人员;它不同于10万个全职工作。

2020年,百度、阿里巴巴与腾讯(BAT)平台将主导政府的数字接入通道,在中国提供公共服务。

在中国的284座城市中(不包括县级市),约有30%已使用腾讯与阿里巴巴的公共服务接入平台来提供公共服务,服务范围不断扩大至公共安全、交通管理、教育、能源费用支付以及进出境申请等领域。虽然百度尚未提供上述公共服务接入,但已拥有医疗保健、教育与房地产知识库,例如通过其平台上的健康服务类别进行预约挂号。

Gartner认为到2020年,中国超过70%的城市(不包括县级市)将把BAT的平台用作提供公共服务的接入点。

Gartner研究分析师何琳(Eileen He)表示,随着移动技术与BAT的生态系统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大部分人自然会将BAT移动接入视为喜爱或便捷的交付或使用公共服务的途径。

何女士认为:“相对于政府网站、独立移动应用及其他网络接入,用户将会更多地使用BAT的集中接入服务,而非搜索分散在各处的接入渠道。当然,例如年纪较大以及不善使用互联网这样的部分用户仍会去线下公共服务中心。”

如需了解分析详情,请参见报告“《2016年展望:新型交付方式、先进技术和互联网企业推动中国数字业务》(Predicts 2016: New Delivery Model, Advanced Technology and Internet Players Enable Digital Business in China)。该研究报告是Gartner专题报告《2016年展望:运算法则将数字业务推向新高度》(Predicts 2016: Algorithms Take Digital Business to the Next Level)的一部分。该专题报告共包含85份相关报告,聚焦能够帮助企业塑造数字化未来的重要预测及行动。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27

15: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