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推动CDN快速发展 国内厂商谁能切走最大蛋糕

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最新版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以下简称《目录》),与2013版“征求意见稿”相比,新版《目录》明确了内容分发网络(CDN)等业务,并对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等进行细化说明。

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最新版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以下简称《目录》),与2013版“征求意见稿”相比,新版《目录》明确了内容分发网络(CDN)等业务,并对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等进行细化说明。很明显,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智能管道,CDN已经成为政策扶持和国内外公司关注的焦点。

CDN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来自传统企业“互联网+”需求拉动

作为缓解网络拥塞、提高互联网业务响应速度、改善用户体验的重要手段,CDN已经成为互联网基础设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内容分发网络(CDN)白皮书(2015 年)》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专业CDN服务市场规模约38亿元,同比增长约50.6%,过去四年复合增长率约49%,远超出国际CDN市场26%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2015年国内专业CDN市场规模将达到56亿元,如图1所示。

“互联网+”推动CDN快速发展 国内厂商谁能切走最大蛋糕

国内传统专业CDN服务市场规模(电信研究院数据)

支撑国内CDN业务快速增长的原因很多,但细究起来,主要原因还是用户对于网络体验的追求所带来的CDN需求剧增,以及在云计算时代,传统企业纷纷想要借助CDN这种智能管道向用户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体验。

传统企业上“云“成为未来CDN服务一个重要方向,“互联网+”对传统生产模式提出了巨大挑战,CDN为传统行业注入了互联网基因,尤其是传统政企用户的移动办公化和生产数据云化,这些都为CDN创造了巨大的市场。

金融行业需求非常明显

在各个行业之中,金融业信息化建设应该说处于比较领先的位置。首先,金融用户有重视信息化建设的传统,并且服务自动化程度较高,对于如何更好地进行底层信息系统的建设,支撑上层各项业务应用有着明确的规划。

同时,金融行业作为一种服务性行业,具备一定的互联网企业特征,对向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有着明显的需求,因此在访问速度、安全性和移动便捷性上相比其他行业都有更多的考虑和追求,也具有先行者的代表性。

即便是金融机构,彼此之间对IT服务的需求差异性也很大。具体分行业来看,银行的对外业务较多,它的业务需求主要集中在网站加速,移动端加速及安全防护等方面,同时对于应急保障及服务支持有较高要求;而证券公司在大规模网上交易(移动端)日渐成熟的情况下,就要求网上交易系统具有高标准的安全防护机制,能够抵御各种攻击及其他安全威胁,同时保证随时随地、及时准确的数据访问;至于保险行业,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通过应用开展业务的趋势快速增加,所以,针对移动端的应用加速成为保险业最为注重的因素。

因此,对于CDN服务提供商来说,即便同属金融行业,各细分领域也有着不同的需求,需要个性化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专业CDN服务商仍然是主流

纵观市场上各类CDN服务商,从服务能力和特点来看,第三方专业CDN服务商在技术和服务能力上具备先发优势,并一直定位于定制化服务,瞄准CDN市场上中高端客户;互联网公司则利用自己的用户优势,主要面向其生态圈内的企业提供针对某一垂直领域的CDN服务,或面向中小型企业提供标准化CDN服务;另外,由于掌握网络资源,运营商自建CDN主要用途为本网用户和自有业务提供加速服务。

再从市场份额(服务的网站数量)上看,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内容分发网络(CDN)白皮书(2015 年)》数据显示,目前中国CDN市场上,网宿、蓝汛两家份额总计达80%,领先优势非常明显,见图2。

“互联网+”推动CDN快速发展 国内厂商谁能切走最大蛋糕

2014年专业CDN服务商市场份额(按营收)(电信研究院数据)

虽然有些人认为互联网公司的模式创新开始挑战传统CDN,但面向对于服务稳定性、安全性尤为关注的金融行业客户,及其复杂的服务需求,专业CDN服务商将成为首选。对于专业CDN服务商而言,以往市场拓展的重心主要面向传统互联网公司,近年来,随着传统互联网市场的渗透率不断提高,以及互联网企业CDN自建比例的增加,同时,互联网开始加速渗透各行各业,也逐步开始转向发力开拓政企等传统中大型企业市场。这其中,金融行业则被定位于打开政企市场大门的金钥匙,其对技术与服务能力要求之严格,可谓整个政企市场这个金字塔的塔尖,获得金融客户认可,对于服务政企客户起到标杆示范作用。

以网宿为例,从2013开始重点拓展政企市场,并把金融行业作为首要目标。经过几年来的不断努力,网宿已经在金融行业逐步获得了客户认可。目前,网宿服务金融客户包括工行、建行等国有银行;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券商;银联、块钱、人人贷等支付公司和P2P企业。

未来,随着互联网+的落地,政企市场必将成为CDN服务商竞争的焦点之一。 “网宿模式”选择了以金融业为突破口,相信随着竞争的不断深入,会有更多参与者加入进来,最终加快整个政企行业信息化建设进程。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22

10: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