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自动化概念出现至今已经有40余载了,国内的OA从最初的文印处理工具变为了今天的移动智能软件,从过去的政府文件管理软件变为了现在的企业工作流审批系统。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国内的OA产品也在内容上不断进行创新,功能上也变得愈加丰富。
  • 第一阶段:无纸化办公阶段

    随着国内一些企业在办公过程中开始使用电脑、传真机等现代化的办公设备,以单机为主、以实现个人事务处理为目的的第一阶段办公自动化系统开始发展。

  • 第二阶段:数据处理自动化阶段

    传统MIS管理信息系统开始兴起,OA进入以数据处理自动化为标志的第二阶段OA。但因为不能实现流程自动化,而仍然只是单机的办公自动化,第一阶段及第二阶段OA都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办公自动化"。

  • 第三阶段:工作流自动化阶段

    第三阶段OA因为企业内部局域网的逐渐发展,而开始实施企业不同部门间工作流程的自动化。不同部门及各员工间的协作能力得到加强,从而使企事业单位办公的效率得到较大的提高。这才是真正意义上"办公自动化"开始的标志。但第三阶段OA只是一种有限的工作流程自动化系统,难以充分利用企业的资源。

  • 第四阶段:无障碍工作流自动化阶段

    随着互联网的出现,办公自动化管理模式获得极大的突破。以互联网为基础,第四阶段OA实现了移动办公,企业资源不再受到通讯技术的限制。因此,也被称为"无障碍工作流程自动化办公"。这种每周7天24小时不间断的办公管理模式,为企业实现对客户的全天候服务及业务活动的全面展开提供了平台。然而,由于受到传统文化环境、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的束缚,协同工作的模式依然难以完全建立。

  • 第五阶段:协同工作型办公自动化

    协同管理思想开始被引入,以项目团队协同、部门之间协同、业务流程与办公流程协同、跨越时空协同为特征的第五阶段协同工作型OA开始兴起。第五阶段OA的核心是知识管理,一种是办公流程自动化与知识管理相结合的信息系统。但其缺点在于太关注办公事务本身与企事业单位目前的利益,而忽略知识的收集、积累与继承,缺乏长期的企业协同发展战略。

  • 第六阶段:协同发展型办公自动化

    第六阶段OA已经超越了传统办公的狭义范畴,它代表一种领先的企事业单位管理思想。在运作形式上,它仍然以工作流程自动化及知识管理为核心。

  • 第七阶段:移动办公阶段

    移动办公自动化是利用无线网络实现办公自动化的技术。它将原有OA系统上的公文、通讯录、日程、文件管理、通知公告等功能迁移到智能手机等移动便携设备上,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掌上办公,对于突发性事件和紧急性事件有极其高效和出色的支持。

  • 70年代末期
  • 80年代中期
  • 90年代初期
  • 90年代中期
  • 90年代末期
  • 21世纪初
  • 2010年

国内OA产品在设计思路上依旧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而不断变化,产品特点市场及定位也不相同。从CCW的2010年统计数据来看,排名前三的致远、金和、泛微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4.5%、10.3%、8.8%。下面图表为部分用户对四款OA软件各项功能的评分结果。

OA产品随着信息化进程的推动在国内找到了市场。国内企业的管理方式以及历史因素,导致了国内OA软件的实质发生了变化,这也使OA国外与国内市场分别朝着两个不同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