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世纪构建国内首个PowerLinux交易云 创新大宗交易系统云服务模式

IBM以基于Linux on Power的一整套面向云的基础架构方案为多元世纪成功搭建大宗商品交易云平台,助力多元世纪以安全稳定可靠的IT基础设施云服务配合其大宗交易应用系统。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2月17日 北京消息:IBMNYSE:IBM宣布,以基于Linux on Power的一整套面向云的基础架构方案,为深圳市多元世纪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9053,以下简称:多元世纪)成功搭建大宗商品交易云平台,助力多元世纪以安全稳定可靠的IT基础设施云服务配合其大宗交易应用系统,将其客户的系统上线时间从原有的1个月左右降低至最少1小时,大幅度提升大宗商品市场交易效率以及创新能力。

借助IBM Power系统在金融、贸易领域受到广泛认可的稳定性、高性能,多元世纪吸引了大宗贸易市场领域内更多的高端用户,并通过“按需分配、弹性扩展、快速部署”的服务策略吸引越来越多的处于初创阶段的新客户,从而辅助多元世纪实现了更高的市场价值及营收的实质增长。同时,云平台的搭建还加速了多元世纪的业务模式创新,推进其由“信息系统提供商”向“云服务方案提供商”的业务转型进程。

该云平台应用了包含Linux on Power、Power AIX服务器,Power KVM虚拟化方案、StartCloud云管理软件及V7000云存储在内的一整套解决方案,为多元世纪客户的在线交易应用、远程灾备等多种需求提供服务支持,更好地响应了大宗商品交易领域对于IT基础架构高稳定性、高性能以及灵活性的需求。

双重市场属性呼唤IT服务模式创新

当下,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互联网+金融的飞速演进为大宗商品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大宗商品交易作为一个基于期货和现货交易期间的中间市场,具有金融与贸易市场的双重业务属性,客户需求较为分散,交易复杂性较高。基于这样的市场特性,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对于IT系统有着不亚于金融机构的稳定性、安全性、高可用性需求。

另一方面,由于存在风险管控的需求,大宗交易市场交易单量巨大,对交易信息的计算量需求居高。高度集中的交易并发量(可在几分钟内达到一周交易峰值)以及紧随行情与价格指数等波动的交易数据,对电子交易系统的响应能力、处理性能及数据一致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此外,“互联网+金融”时代下,互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金融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市场用户迫切需要更快速地部署相关应用交易系统。因此,在“互联网+金融+大宗市场”的细分领域, IT服务模式的创新成为了市场数字化转型的新跨越点。

作为一家一体化IT解决方案的系统服务商,自2005年成立以来,多元世纪以金融交易IT系统为载体、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核心,为大宗商品交易、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市场提供行业咨询、软件研发、软件产品、系统实施与运维、系统集成等服务。在大宗商品交易领域,多元世纪的客户涵盖了国内主要的大宗现货交易市场。

然而,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张以及大宗商品市场交易的快速变化,多元世纪的客户希望摆脱自行部署、运维交易系统带来的束缚。一方面,客户希望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大宗商品交易业务本身而非搭建高稳定、可靠的IT基础架构所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其希望更快速地部署系统,而非在新业务来临时等待一个月甚至更长的系统部署时间。这些都对多元世纪现有的服务模式与发展提出了挑战。

变身云服务提供商拓展业务服务客户

为满足客户业务发展的需求,应对竞争挑战、迅速提升竞争力,多元世纪在IBM的支持下,搭建了大宗商品交易的混合云服务平台,通过该云服务平台,向能源、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交易所客户提供交易系统服务,以应对客户对于自建IT基础架构的挑战与困难。这一创新服务平台与多元世纪交易系统软件、运维服务的紧密结合,助力多元世纪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与竞争价值。

多元世纪对于IBM基础架构方案的选择,主要基于对稳定性及总体拥有成本的考量。首先,云平台的建设使得多元世纪从信息系统提供商的角色向云服务方案提供商的角色转换,需要保障基础架构的高度稳定与安全。IBM Linux on Power作为大宗交易所多为应用的关键架构,其稳定性已经得到了长期的验证。

在成本方面,多元世纪较为重视“故障成本”的概念,亦即一旦系统发生故障将产生的客户损失及将带来的客户流失。面对大量、集中的交易需求,由于x86难以良好地支持多元世纪对于系统零故障的需求,而Linux on Power架构经过大量实例验证,能够在系统大量负载情况下提供无宕机的系统表现,并且在虚拟化成本、人力管理成本方面比x86服务器方案更胜一筹,因此多元世纪最终选择IBM Power架构作为其关键系统承载平台,并通过修改自身系统向Linux的迁移,成功地应用了Linux on Power方案,以获得提升的性价比。

多元世纪交易云平台采用IBM一整套解决方案,来支持其云平台的搭建。在底层硬件架构上,该平台用多台IBM Power Systems 822LC构建云平台的基础,同时应用IBM Power Systems 740作为数据库服务器。云平台将核心应用运行于Linux on Power及AIX系统之上,同时将边缘应用搭建于x86系统,采用混合架构支持高复杂性的大宗交易需求。

同时,基于这一基础架构,多元世纪借助Power KVM实现了虚拟化,并应用云管理软件StartCloud调度KVM的API接口,以实现对x86服务器、Linux on Power以及Power 服务器的混合统一管理,实现了相关资源的灵活调配。借助这一功能,多元世纪实现了计算、存储、带宽等资源的优化利用,从而得以有效错峰,应对客户高集中性的并发交易。

多元世纪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木寿先生表示:“以往我们为大宗交易客户提供系统、软件,然而由于客户自身的基础架构环境无法良好和快速地支持,使软件的应用遭遇瓶颈。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希望通过云服务的形式向客户交付基础架构能力,IBM帮助我们真正实现了这样的服务能力进阶。多元世纪对于交易云平台的创新,需要100%稳定的基础架构,也需要成熟的技术方案来支撑平台的整体服务能力。IBM拥有强大的软硬件集成能力及迅速的项目交付、落地能力,在金融领域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和令人信服的案例。基于此,我们选择IBM作为业务与IT创新的合作伙伴。”

开源节流新平台辅助营收增长、提升服务能力

自2016年4月份上线已来,多元世纪的这一交易云平台已经得到了10多家大宗商品交易所客户的应用。新平台不仅帮助多元世纪优化成本、实现业绩增长,也为其客户带来了交付效率快速提升的应用体验。

通过对IBM解决方案的应用,多元世纪的云平台建设优化了总体拥有成本,同时获得了升级的交易系统表现。IBM POWER8特有的并发多路多线程技术良好地支持了大宗交易的高并发交易需求,由于一台Power 8服务器对应用的支持能力相当于3台x86服务器,多元世纪降低了投资成本,并为后续维护减轻了管理成本。IBM StartCloud云管理平台提供Power和x86异构平台统一管理的强大能力,辅助多元世纪实现混合架构上的资源统一调配。

节流之余,多元世纪借助新的云平台实现收入的显著增长。一方面,IBM Power支持新的云平台实现高稳定性与良好的系统表现,使得多元世纪得以招募新客户及更多高端用户,有效地拓展客户群体。此外,利用云平台的远程灾备服务,多元世纪得以为老客户交付灾备能力,从而得以赢取新的业务增长契机,实现显著的业绩突破。

对于多元世纪交易云平台的客户而言,对于这一平台的应用除提升其系统在稳定性与处理性能方面的表现以外,还在部署效率及投入成本方面有所优化。用户的系统上线周期从此前的一个月甚至更长缩短到最少1小时,极大提升了交易系统的部署效率。在成本方面,用户租赁云平台服务的首年IT成本仅为传统购买硬件方式的60%,显著降低了新建交易中心初期的资金压力。

历经了客户自建机房、租用数据中心、购买云平台服务的市场演进历程,在混合架构私有云平台建成上线之后,多元世纪的客户将会得到更创新与高效的服务。多元世纪表示,其将在未来进一步致力于金融IT技术的创新,促进该市场领域的服务模式升级。未来,多元世纪将在云平台建设的二期、三期阶段实现大数据分析,为大宗商品交易所客户提供更加安全、更加智能、更加便捷的交易体验及其他增值服务。

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服务器解决方案副总裁施东峰先生表示“多年以来IBM的基础架构技术在金融领域受到广泛应用。IBM与多元世纪的合作,不仅是IBM硬件技术在本地大宗商品交易和管理服务提供商领域的一次落地,也是IBM助推企业混合云的一次实践。IBM希望在未来与更多的本地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探索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可行之路。”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2/17

16: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